只会写严肃文学,不会画画 | 所有旧文的搬迁地址:https://writee.org/argent/index

。附议,我不禁反思了一下我就是最近看了什么作品风格就会变啥样的类型,然后又想了想……幸好自己以前写克苏鲁paro的时候没被人揪出来打,估计是看过原作的太少


Snows Of Kilimanjaro:

昨晚看完博尔赫斯的小说以后,照着他的语气撸了个段子,当然之后也申明了是看完博尔赫斯写的。然而今天早上就有姑娘说,你这是在抄袭博尔赫斯。
我的本性应该是直接上去跟人打架的,因为事不过三,而我已经被这样的质疑责难了不止三次了。
喜欢一个作者,去模仿他的文风;喜欢一个电影,于是去写这个电影paro。然后就有人来说,你怎么可以抄这个梗呢?你怎么可以写这个文风呢?
我真的看见过有人说,文风相似,也是抄袭。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看到这种话,我还是觉得很恐怖。
我们当然要有维权意识,但是维权到这种地步,本身的权利都已经丧失了,这是要图个什么?
我有一个朋友,某回写电影paro,不久以后就有姑娘去质疑她:你这是在抄袭。之后她真的气得删文,这不是玻璃心——我很希望一些人能明白,这样的诚信是写手的生命,你在用无知去践踏一个人的清白,这不是在开玩笑。好比你在医院里痛得要死生下了孩子,有人说,啊呀这孩子长得好像那个谁啊,他一定不是你生的。你是什么感觉?
LOFTER上早有人清清楚楚地写明了关于“抄袭,借鉴,模仿和致敬”这几种的区别,可我们应当知道,大部分凭着既视感就去给人扣帽子的人,压根不会看这种科普贴。理由就是,在《黑客帝国》驰名世界的今天,我在上b站的时候仍然可以看到有人说,这部电影在抄袭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好像那些颁奖给《黑客帝国》的委员会都是白痴一样。
既视感是不是?
女主碰见了一个家中有城堡的男主角,在一起之后才发觉男主以前有个疯妻子,最后城堡被烧毁了。看到这个情节你想起什么?《简.爱》还是《蝴蝶梦》?
片头由一堆数字组成staff表,涉及赛博格和黑客技术,你觉得这是95年的《攻壳机动队》还是《黑客帝国》?
这些,不都是既视感吗?
可我从来没听说过公正的法院判决是凭着法官的既视感的,法官觉得你有罪你就有罪了?
你要指责一个人抄袭,那么请你告诉我,他拷贝了原作的哪里和哪里,是梗吗?是修辞?是剧情?还是干脆一字不改?当我去私信那位说我抄袭的姑娘时,对方的回答真的就是:“我看着有点像。”
语气模仿是吧?
我朝前总理温家宝,就很喜欢改用古诗词。
太祖李德胜,更是有直接拿古诗词用的先例,由此造成了有些人认为“天若有情天亦老”这句话是李德胜原作的误解。
然而国家主席和总理并不是谁都能做的,看来我想不被人戴帽子,这辈子都不可能了。

评论
热度(31)
© 聚椒之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