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写严肃文学,不会画画 | 所有旧文的搬迁地址:https://writee.org/argent/index

一些悲观的想法

因为说好了不再在微博上说这类话题了所以发个lofter说。


很多时候我挺恐惧于我的表弟表妹在还读小学的时候就进入网络社交圈的。

虽说我开始入网也是小学,但毕竟十年前大环境还没有现在这么成熟,大家又懵懂又淳朴地用和现实生活中一样的方式去和见不到面的人交流,小心翼翼不敢什么都说。

那时候即便是混进一个我这样的KY小学生,说了什么冒犯无礼又自大的话,周围的人也会出于现实生活中的常识,选择委婉或者沉默,而不是上来一个耳光“脑残吧?小学生吧?S B”。

然而现在不一样了。尽管我无心也无力当网络警察,然而令我恐惧的是,有些在从前被公认为不适当的、甚至疯狂的言行,在这个时代以网络为依托,变得越发天经地义起来。


网络没有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反而拉得更远。


我们可以任意地依照地域、喜好、观念等等因素抱团成不同的人群,并理所当然地把对世界的理解囿于一个与自己相似的群体中,把一切差异当作不正常,对一切其他群体人表现出极力的排斥和攻击,即便彼此间的差异并不存在道德上的分歧。


我们可以把一切活生生的人都只当作苍白的ID,并在浏览网络信息时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个人主义。

我们可以把自身一己的好恶强加到他人身上,可以借助群体暴力的力量逼迫他人遵从自己的喜好,但凡是我们看不顺眼的人和事,我们可以采取一切穷凶极恶的手段去表达我们的恶意。

为此我们可以轻易地毁掉一个人的网络身份,甚至还可以毁掉一个人的现实生活,由于人群的依托,我们觉得这样天经地义,觉得自己是惩恶扬善。


我们不再尊重他人言论的自由,反而以言论自由的名义毁灭着他人的言论自由。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即使路遇一个奇丑无比的人也不会冲上去给对方一耳光,言谈中即使有观点的差异也不会当场翻脸,却能在网络上用尽世界上一切伤人的词语去诋毁一个人。


我们可以把一切无关紧要的差别上升到道德的高度,却唯独模糊了最基本的道德标准。我们对别人表达极尽所能的恶意,把别人当作道德败坏的罪人,却从不觉得自己的恶语也同样是道德沦丧。


我们开始认为这样的暴力是一种正义,因为我们找到了无数的同类,我们渐渐发现个人主义变成了群体利益,并以为自己就一定代表着全世界的主流利益。

我们渐渐不再抱着“不要多管闲事”和“爱看看不看滚”的想法,而是以自我为中心,单方面地认为看见不顺自己意的人和事,都可以冲上去指着别人鼻子骂一顿,并强迫别人屈从。

我们可以揪着他人声称其背离了自己的喜好是有罪的,要求别人为了自己——美其名曰为了圈内正气——删除自己的作品;我们可以一边喊着无肉不欢,一边在看见自己不爱看的肉时跑去举报色情内容,甚至捅到作者的工作单位去举报。


而我们还认为自己在为民除害。凡是不顺自己意的人,活该滚出网络,活该被毁掉生活。


如果有一天“我们”全都变成这样,我会不会感到恐惧。


如果我们的在这样的网络中长大的下一代,把这样的自私与无畏与暴力带进现实世界,我会不会感到恐惧。


我不止一次无比悲观地预想这样的未来。


评论(8)
热度(111)
© 聚椒之虹 | Powered by LOFTER